欢迎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课程开发 > 正文
《陇南民间美术》课程开发与建设总结
日期:2014-11-21 00:00:00   发布人:lnmjysyj   浏览量:[]    分享到

《陇南民间美术》课程开发与建设总结

本成果的前期基础是陇南师专美术系部分教师的陇南民间美术研究,2007年美术系余永红教授为主持人获得甘肃省教育厅科研项目“陇南民间美术的区域性艺术特征研究”,也随即形成了我校陇南民间美术研究的科研团队。项目立项以来,团队成员开展了深入扎实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20多次深入陇南各县民间进行田野考察,收集实物、图片及音像资料10000多件,发表项目论文20多篇,并于2009年初形成了20万字的研究报告,从陇南民间美术概论、刺绣、雕塑、绘画、纸扎、剪纸皮影、社火装饰、家具、建筑、民族服饰、面具、编织等十二个方面对陇南民间美术进行了广泛的收集、有序的整理、科学的归类和深入的研究,该成果是学术界首次对陇南民间美术的系统整理与研究。同时依托该成果开始了《陇南民间美术》校本课程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同年7月,科研团队依托研究报告和系列论文成果,完成了课程开设的所有准备工作,于9月正式开设,成为学校美术教育专业选修和公共选修课程。

课程开设以来,陇南民间美术科研团队的核心成员随即形成了《陇南民间美术》课程的教学团队,根据不同成员的研究专长合理分配了教学任务,将教学科研有机统一起来,开始了更进一步的建设工作。随着项目研究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以及研究水平的逐步提高,科研成果的不断积累,科研成果向教学资源的及时转化,《陇南民间美术》课程体系也逐步趋于完善。2010年本团队的教育厅科研项目以优异成绩正式结项,研究成果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经后续深入研究和补充,团队带头人余永红教授的学术专著《陇南民间美术研究》于2011年8月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专著以总纲的形式对陇南民间美术进行了系统的归纳和深入的分类研究,成为《陇南民间美术》校本课程的参考教材。

除了围绕教育厅科研项目进行的研究以外,课程教学科研团队同时将研究视角深入到陇南地域美术文化研究的各个领域,团队成员又以陇南民间美术研究的子课题进行进一步的专题研究。2009年课程教学团队以陇南民间美术研究的重要子课题“陇南白马藏族民间美术”研究为基础,以余永红教授为主持人成功申报立项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陇南白马藏族美术文化的整理与研究”,标志着我校的陇南地域民间美术研究又迈上了新台阶,达到了新高度,向纵深发展。该项目由于有前期研究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所以研究进展良好,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团队成员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完成了24万字的研究报告,收集实物、图片及音像资料10000多件,于2012年以优异成绩免于鉴定结项。2010年本课程教学科研团队又承担了陇南市委宣传部委托项目“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服饰卷”,对白马藏族的民族服饰进行了专题研究和系统整理,终结成果于2011年9月由甘肃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由于白马藏族文化与氐羌文化密切相关,而陇南地域民间美术文化也具有鲜明而深厚的氐羌文化因素,所以先后三个科研项目在内容上密切关联,第一个项目是后两个项目的坚实基础,后两个项目是对第一个项目的进一步深化。团队成员张永权教授长期致力于陇南古民居建筑的研究,成果显著,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学术专著《陇南古民居装饰艺术》于2014年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这些子项目的专题研究成果是对陇南民间美术研究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陇南民间美术》课程资源的重要补充,深化了《陇南民间美术》课程中少数民族美术、民族服饰以及民间建筑及装饰等教学内容,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陇南民间美术》校本课程的体系,深化了教学内容,突出了亮点和特色,使课程建设具有更为深厚宽广的科研支撑。

2014年,本课程教学科研团队又在前几个项目的基础上,将研究视角进一步扩展到陇南周边省区,从更为广泛的意义上深入陇南地域民间美术的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刘吉平主持的“氐羌遗韵:陕甘川毗邻地区民族民间美术文化研究”成功获得教育部项目立项,该项目标志着本教学科研团队的研究从深度到广度的又一次飞跃和发展,目前已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成果,随着后续的深入研究,也必将给《陇南民间美术》课程的内涵建设提供更为充足和丰富的资源。

《陇南民间美术》课程团队既注重科研对教学的强大支撑,同时也重视对课程建设理论和内在规律研究,2013年课程团队成功申报立项了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民间美术视野下师范院校艺术类课程建设研究”,刘吉平副教授为主持人,团队核心成员为项目组成员,该课题以教学科研有机结合的角度,以民间美术为切入点,对师范院校的艺术类课程建设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产生了较为丰硕的阶段成果,对《陇南民间美术》课程的开发、建设以及教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经过近7年的开发与建设工作,课程团队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果开展期间,团队成员主持相关教育部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3项,参与相关国家社科项目1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近30篇;出版《陇南民间美术研究》等相关学术研究专著3部;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高校社科成果奖2项,市社科成果奖1项。课程组先后收集民间美术作品、图片和音像资料20000多件,这些珍贵资料既是关于陇南民间美术和地域文化的珍贵遗产,也是《陇南民间美术》校本课程建设和教学科研的原始资料。陇南民间美术研究的系列成果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和社会声誉。陇南民间美术研究的系列科研成果也及时转化为《陇南民间美术》课程资源,充分体现了教学科研一体化的高校教育教学特色。课程以余永红学术专著《陇南民间美术研究》为参考教材,《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服饰卷》、《陇南古民居雕饰艺术》以及系列论文为课外阅读资料,完成18个原创PPT课件;已建成相关课程网站,教学资源丰厚。课程突出了高专特色,广泛开展实践教学,让学生参与田野考察与相关子课题的研究,建立了成县竹南寨等6个教学实践与考察基地。邀请陇南各地著名文化传承人和民间艺人进入课堂进行演示教学,教学形式活泼多样,教学效果良好。

由于教学科研成果突出,“《陇南民间美术》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建设”成果已获得陇南师专教学成果一等奖,《陇南民间美术》校本选修课程已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且正在积极准备申报省级精品课程。总之,《陇南民间美术》课程已被建设成为课程体系完善、教学内容丰富、团队力量雄厚、科研基础扎实、地域特色突出的校本课程,对学校的教学科研结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对学校的课程建设和内涵建设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陇南民间美术》荣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
下一条:《陇南民间美术》课程简介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技术问题 | 法律顾问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东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