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简介
日期:2014-10-16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分享到

“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是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文化战略,充分发挥学校已有的科研优势和地方高校的职能,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而成立的校级学术研究机构。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筹划以及陇南各县文化部门以及相关领导的积极配合下,于2013年10月成立。

“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由陇南师专美术系教授余永红担任主任,音乐系副教授孙新民、美术系教授蔡副全担任副主任,美术系副教授刘吉平担任秘书长。中心研究设施齐备,学术力量突出,目前已形成了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学术队伍。目前研究团队共62人,校内研究员19人,校外研究员39人,学术顾问4人。研究团队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陇南市领军人才4人。尤其是在研究成员的组成结构方面,将兄弟院校知名的教授学者、陇南各地地方学者以及我校的核心研究力量有机结合,为研究工作注入了生机,形成了分工明确、重点突出、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研究资源合理配置、研究人员相互协同的研究机制。本研究中心目前已形成了陇南地域艺术文化研究的核心和亮点,围绕白马藏族艺术文化、乞巧艺术文化、陇南民间美术文化、陇南民间音乐戏曲文化、陇南金石题壁文化等研究,产生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已引起了相关学术界以及甘肃省内高校的广泛关注。目前研究中心承担和完成国家级人文社科项目4项,省级社科项目6项,出版学术著作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获省社科奖、省高校社科奖、陇南市社科奖20多项,为后续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中心的职责和宗旨是:以“陇东南文化历史区”的民俗文化、民间艺术为研究对象,同时辐射周边省区艺术文化,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对现存的陇南民间艺术遗产进行系统全面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对陇南民间艺术的传承与保护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建设性意见,促进陇南传统民俗文化的研究和保护;并通过研究实践,加强学校学科、课程建设,培养教学科研团队,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上一条: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下一条: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章程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技术问题 | 法律顾问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东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