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2015年工作综述
日期:2015-12-24 00:00:00   发布人:lnmjysyj   浏览量:[]    分享到

本年度以来,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在学校领导的关切和支持下,在研究中心负责人的组织协调下,和全体研究员共同努力,相互配合,有序开展了各项研究工作,基本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和研究任务,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具体概括如下:

一、工作业绩

(一)期刊《陇南文化研究》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协同文史研究中心,完成了学术期刊《陇南文化研究》(2015年第1、2期)的编辑出版工作。本中心的负责人,全程参与了组稿、审稿、编辑和印刷出版的各项工作。刊物出版后,及时寄送给陇南各县相关部门和学者、研究员,并在考察过程中进行了交流、征求意见等工作。刊物继续突出陇南地域文化特色,得到赵逵夫、刘再聪、郭昭第等校外专家学者的良好评价。

(二)继续加强中心网页建设

本中心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发挥网络在学术研究中的作用,通过网络宣传中心的教学科研成果,为研究员提供必要的研究信息,加强与校内外研究员之间的联络,获得外界良好评价。

(三)组织有计划的田野考察

2015年8月10日——8月20日,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根据年度研究计划,组织研究中心成员进行了为期10天的田野考察活动,研究中心主要成员余永红、孙新民、刘吉平、杨广文、豆海红等参加了考察活动。考察组对考察路线事先进行了讨论和精心设计,提前联系了相关接待人员,前期准备充分,保证了考察质量,取得了圆满成功,收获颇丰。

1、考察目的:对陇南北部渭河流域的历史文化和民间艺术文化进行深入调查,收集资料,深化陇南民间艺术研究。

2、考察路线:成县——礼县(盐官——红河)——天水——清水——张川——庄浪——秦安——甘谷——武山。

3、考察过程:2015年8月10日——8月19日,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根据年度研究计划,组织研究中心成员针对渭河流域的历史文化和民间艺术进行了为期10天的田野考察活动。从8月10日开始,根据考察路线分别对礼县红河费家庄遗址、六八图遗址,天水西山坪遗址、师赵村遗址、市博物馆、伏羲庙、南宅子、哈瑞故居,清水县博物馆、文化馆、李崖遗址、赵充国墓地、宋代墓室,张川县博物馆、民族风情园、文化馆、马家塬战国墓遗址,庄浪县博物馆、文化馆、云崖寺石窟,秦安县博物馆、文化馆、大地湾遗址,甘谷县博物馆、文化馆、大象山石窟、灰地儿遗址、蔡家寺,武山县博物馆、水帘洞石窟、木梯寺石窟、石岭下遗址、付家门遗址、县文化馆等数十家文化单位和遗址进行了考察交流活动。通过本次考察,考察组获得了大量珍贵实物、图片和文字资料,和当地的文化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化了对渭河流域历史文化的认识。渭河流域与西汉水流域一山之隔,联系紧密,是我们研究陇南文化必须深入了解的重要内容,本次考察使我们深深认识到陇东南区域历史文化的丰富性和深厚性。本中心将结合国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甘肃省“一带、三区、十三板块”的文化战略,以本次考察为起点,紧密配合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升本战略,继续深化对陇南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力争多出优质成果。

4、考察收获:通过本次考察,考察组获得了大量珍贵实物、图片和文字资料,和当地的文化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化了对渭河流域历史文化的认识。渭河流域与西汉水流域一山之隔,联系紧密,是我们研究陇南文化必须深入了解的重要内容,本次考察使我们深深认识到陇东南区域历史文化的丰富性和深厚性。本中心将结合国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甘肃省“一带、三区、十三板块”文化战略,以本次考察为起点,紧密配合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升本战略,继续深化对陇南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力争多出优质成果。

(四)举办民间美术专题展览

为了向全校师生汇报考察收获,展示考察成果,推广陇南文化,本中心精心筛选了陇东南一带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原始图片资料,以及田野考察图片资料,举办了专题图片展。内容包含了陇东南一带的重要文化遗址、彩陶、青铜器、民间美术等各个方面,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丰富了校园文化,对宣传推广陇东南地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了我校地域文化研究的特色和亮点。

(五)参加重要的学术研讨活动

协调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组织中心研究员参加了一些重要学术活动。2015年3月6日,中心研究员蒲向明、张益琴、刘吉平、杨雪晴等在文县参加了“第二届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研讨会”,蒲向明教授进行了主旨发言。2015年10月24日至25日,中心成员蒲向明、余永红、蔡副全、刘吉平等参加了“陇蜀古道——青泥道”学术研讨,向大会提交了学术论文,并参加研讨会主旨演讲或研讨发言。2015年11月5日,张益琴应邀出席“第四届全国高校区域音乐文化学术研讨会”,并在分会场研讨阶段发言。2015年11月11日,中心研究员蒲向明、刘吉平应邀参加了“2015中国宁强羌文化挖掘保护发展高峰论坛”,并进行了专题研讨发言。

同时,本中心坚持不定期进行一些专题研讨活动,对陇南、陇东南及周边一带的地域历史文化进行交流和探讨,就有关研究方法问题进行切磋,充分发挥了科研团队力量。

(六)取得了较为可喜的科研成绩

本年度以来,各位研究员不懈努力,发挥各自专长,体现团队精神,突出地域优势,在科研项目、学术论文、著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产生了一些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1、科研项目:

(1)由本中心主任余永红教授主持申报的《陇东南区域民间美术的文化历史特征研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立项,这是本中心成立以来连续第二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本项目论证以陇东南丰厚的历史文化为基础,结合国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以及甘肃省“一带、三区、十三板块”的文化战略,以陇东南的民间美术为研究对象,体现了艺术学、考古学、民族学、民俗学和地方文史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是以美术文化为核心的陇东南地域文化的一项综合性研究。本项目的立项,标志着本中心以及我校的地域文化研究不断向广度和深度的进一步发展,必将为我校的内涵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再次为陇南师专赢得了良好声誉!

(2)本中心秘书长刘吉平副教授负责的科研项目“氐羌遗韵:陕甘川毗邻地区民族民间美术文化研究”进展良好,阶段成果突出,已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1篇。

(3)蔡副全教授负责的国家社科后期自助项目“陇南金石释录”进展顺利,即将结项。

2、学术著作:

(1)本中心研究员余永红教授的专著《陇南白马藏族美术文化研究》即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国内外首次从美术的角度对白马文化的深入研究。

(2)本中心研究员余永红主编《中国白马人文化书系·服饰卷》即将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在原《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服饰卷》的基础上,对白马人服饰文化的进一步整理与深入研究。

(3)蔡副全教授的《陇南金石释录》接近完稿,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3、学术论文:

本年度以来,中心研究员在多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5篇:

(1)余永红:乞巧文化传承的图像形式,民俗研究,2015(4)

(2)蔡副全:南宋赋役碑刻《两县二八分科后记》释考,农业考古,2015(3)

(3)刘吉平:氐羌遗韵:陕甘川毗邻区域祀神美术的文化渊源,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4)

(4)蒲向明:族群历史、底层意识与地域叙事的共同演绎——论白马藏族民间故事题材的分合表征,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

(5)蔡副全:吴大澂石门、西狭访碑始末,书法,2015(6)

4、科研奖励:

本中心余永红论文《民间美术的教育功能及当代意义——兼论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获“甘肃省第三届艺术学论文暨文艺评论征文活动”三等奖,刘吉平论文《氐羌遗韵:陇南古民居建筑及其文化传承》获优秀奖。

(七)课程建设成果显著

1、本中心开发的校本选修课程《陇南民间美术》教学效果良好,团队力量雄厚,教学成果突出。2015年4月,“《陇南民间美术》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建设”系列成果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教育厅级),同时被学校推荐参与省级一、二等奖的评选。

2、《陇南民间美术》已申报了校级精品课程,本中心正积极准备条件,力争在2016年将本课程发展为省级精品课程。

3、正在积极创造条件,进行《白马藏族美术文化》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力争在2016年秋季开设。

本中心将在近三年的工作中,结合我校的升本战略,紧紧围绕学校和院系的学科、课程建设,继续以陇南地域文化研究为突破点,以艺术学科为核心,紧密结合考古学、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以及地方文史等学科领域,加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力争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并注重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紧密配合学校、系部的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有计划地推进中心工作。具体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二、2016年工作思路

继续立足陇南地域文化研究,结合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升本战略,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力争多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注重科研成果向教学资源的转化,加强校本课程建设。

(一)继续组织有针对性的田野考察工作,搜集第一手资料,为深入研究打好基础,重点组织好对甘南地区民俗文化的考察活动。

(二)以本中心科研项目为中心,全面、深入地开展各项研究工作。

(三)力争发表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论文10篇以上,提高核心期刊论文的比例,争取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3篇。

(四)继续突出综合性研究,保证即将出版的3部学术著作的质量。

(五)继续办好中心刊物《陇南文化研究》,通过不懈的努力,提高刊物质量和学术水平,向省级正规学术刊物发展。

(六)加强陇南民间艺术、地域文化方面的选修课程建设,力争配合系部建成1门省级精品课程,新开设《白马藏族美术文化》校本选修课程。

(七)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整合资源,力争将我校民间艺术教学科研团队发展成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八)协同科研外事处、文史研究中心,举办“2016年陇南地域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

2015年12月20日

上一条:本中心研究成果《陇南白马藏族美术文化研究》正式出版
下一条: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余永红教授教育部项目正式立项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技术问题 | 法律顾问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东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