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组织暑期田野考察活动
日期:2015-08-31 00:00:00   发布人:lnmjysyj   浏览量:[]    分享到

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组织暑期田野考察活动

2015年8月10日——8月20日,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根据年度研究计划,组织研究中心成员进行了为期10天的田野考察活动,研究中心主要成员余永红、孙新民、刘吉平、杨广文、豆海红等参加了考察活动。考察组对考察路线事先进行了讨论和精心设计,提前联系了相关接待人员,前期准备充分,保证了考察质量,取得了圆满成功,收获颇丰。

考察目的:对陇南北部渭河流域的历史文化和民间艺术文化进行深入调查,收集资料,深化陇南民间艺术研究。

考察路线:成县——礼县(盐官——红河)——天水——清水——张川——庄浪——秦安——甘谷——武山。

考察过程:本次考察主要是针对陇南西汉水流域北部渭河流域的历史文化和民间艺术。8月10日考察组从成县出发,经礼县汪川、盐官,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茆水河(红河)河谷进入,沿途实地考察了费家庄、六八图等文化遗址,然后翻阅秦岭乡,进入渭河流域,对渭河支流籍河流域的西山坪、师赵村古文化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采集了一些典型陶片。8月11日,考察组重点对天水市博物馆进行了考察,采集了大量图片资料,接着对伏羲庙、南宅子、哈瑞故居等建筑艺术进行了实地考察。8月12日,考察组进入清水县,对清水县博物馆、文化馆进行了考察,同时对著名的李崖遗址、赵充国墓地、宋代墓室进行了实地考察。8月12日,考察组进入张川,首先考察了张川县博物馆、民俗风情园和文化馆,同时重点考察了著名的马家塬遗址,和当地的文化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8月13日——14日考察组进入平凉地区的庄浪县进行考察,首先考察了庄浪县博物馆和文化馆,和文化学者就庄浪的历史文化、高抬以及其它民俗、民间艺术进行了研讨交流,同时考察了云崖寺石窟。8月15日——16日考察组进入秦安县考察,首先重点考察了大地湾文化遗址,对大地湾遗址的史前建筑遗迹、博物馆进行了深入考察,收集了大量图片资料,同时对秦安县博物馆、文化馆等进行了考察和交流。8月17日,考察组对甘谷县进行了考察,首先考察了甘谷县博物馆、文化馆,并与相关学者进行了交流,同时考察了大象山石窟、灰地儿遗址和蔡家寺等。8月18日——8月19日,考察组对武山县进行了考察,重点考察了水帘洞、木梯寺石窟,同时对著名的石岭下遗址、付家门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之后又对武山县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单位进行了考察交流活动。8月20日考察组回到成县。

考察收获:通过本次考察,考察组获得了大量珍贵实物、图片和文字资料,和当地的文化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化了对渭河流域历史文化的认识。渭河流域与西汉水流域一山之隔,联系紧密,是我们研究陇南文化必须深入了解的重要内容,本次考察使我们深深认识到陇东南区域历史文化的丰富性和深厚性。本中心将结合国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甘肃省“一带、三区、十三板块”文化战略,以本次考察为起点,紧密配合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升本战略,继续深化对陇南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力争多出优质成果。

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

2015年8月30日

上一条:陇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余永红教授教育部项目正式立项
下一条:本中心喜获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立项

返回首页】   【关闭本页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技术问题 | 法律顾问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陇东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 电话:0939-320143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742500)